我要上傳
中文
En

健行注意事項

量力而行

1.行前規劃合適路線,並衡量體能負荷程度及掌握自身健康狀況,如有無過敏原、或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。
2.行進中隨時調整步伐及呼吸,保持穩健,步步踏實。
3.經過危險陡峭路段特別警惕當心,勿自行靠近峭壁,以免發生危險。
4.注意從何處入口登山,不慎迷路時設法折回原路,或尋找避難處所避免消耗體力,以通訊器材求救,靜待救援。
5.緊急狀況或意外事故之通報,可利用衛星定位儀及手機(衛星電話)或地圖告知搜救人員受困座標方位。
6. 當天早餐務必要吃,防止血糖降低

登山健行裝備

1.登山鞋:登山鞋必須兼具防滑、防水及透氣功能,選擇合腳並搭配登 山襪,保護足部及腳踝。
2.背包:選擇寬背帶及有腰帶背包,可調整貼合背部,減輕肩部負擔。
3.衣著:選擇三層式具排汗透氣服裝,及排汗透氣內外褲,並戴防晒、 防寒帽,輕鬆活動在山野間。
4.飲食:視行程長短攜帶充分的飲水,以及營養價值高、不易腐敗之食 物,並選擇輕便無毒容器,使裝備輕量化。
5.雨具:兩截式雨衣是最好選擇。
6.其他:地形圖、指北針、衛星定位儀(GPS)、手機(充飽電量並備 妥備用電源)、哨子、手套、頭燈、登山杖、隨身藥品及急救 用藥、毛巾、衛生紙等,以上各項視行程長短配備。

躲開蜂蛇

1.小心觀察:見有蜂類在附近活動,應即停下腳步小心觀察,如見有蜂巢應儘可能繞過。
2.裝扮簡單:避免穿著鮮豔圖樣的衣物,且不要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、香水等。
3.不要招惹:勿用力或大動作揮手趕蜂,以減少遭受蜜蜂叮咬;亦不要招惹或打死在身體附近盤旋的蜂,以免引來蜂群攻擊。
4. 退避三舍:遠離毒蛇的棲息地,如洞穴、沼澤地、岩石的裂隙、廢棄的礦坑或建築物等;如無法避免,亦應結伴進入、謹慎行動
5.避免夜行:減少夜間活動,即使是在營地或山屋附近的短距離移動,也務必穿上登山鞋或雨鞋。6.攜帶藥物:急救包中準備過敏性休克的處理用藥。

善待自然

1.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走入自然環境前,預先蒐集當地的相 關資訊,作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,避免因不了解或準備不足,造成自己、 他人或環境的傷害。
2.適當的維護環境、處理垃圾只攜帶適量的裝備與食物,並帶出所 有攜入的物品。
3.勿取走任何資源與物件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,不任 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,也不取 走任何物件。
4.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不輕易生火,若有必要亦應使用對環 境傷害最少的器具來煮食或照明。
5.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動植物自然是各種生物的家,尊重並盡量不 影響其生活習慣,不任意餵食動物、 不破壞任何植栽及林木。
6.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與他人分享山林環境,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,審慎思考自己的行 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。

(本文相關資訊由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提供)